今天的南京下了一整天的雨

It’s almost 3:00 A.M. right now.

现在快到凌晨3点了。


夜晚总会有一些白天没有的思绪,适合写点东西。

今天的南京 rains cats and dogs,东大好多地方被淹了,我也在宿舍呆了一天。说实话我非常不喜欢下雨天,希望明天能晴朗。

前段时间在准备期末考试,每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被学业占据。又一次经历也是最后一次经历这种期末了,这个期末考完了我大学里最后一门需要考试的课,下个学期我就大四了。Finals, I will miss u! 印证了老段的那句经典名言『没有什么课程是4天学不完的』,这次期末也是,基本上所有的课都是期末开始系统全面地预习,有的课甚至只有2天时间,不过最后从成绩上看都有八九十分,还算可以。这也反映了大学考试的一个特点,题型比较典型,当然我们的应试技巧也越来越纯熟了。当然我也做不到老任那种门门95+的水平,那就需要平时好好学了。

其实每次期末复习功率很大的时候我都会想一个问题,我平时干嘛去了?其实我心中早有答案,但又无法责怪平时的自己,因为平时做的事也很重要。讲到平时,那肯定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啊。健身、跑步、打打 ACM、搞搞 SRTP 项目、做点自己喜欢的开源项目,这都很吸引我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就形成了一种观念:平时做些自己想做的事,准备考试这种东西都丢给期末吧。我一直是这么说服自己的,如果我平时拿来好好学习课内知识,期末时候也在准备考试,那我不就没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吗?那我不就没什么独特的地方了吗?既然只用期末来学习课内知识也能掌握个七七八八,那我大可以平时做点别的东西来提升自己。

现在已经放暑假快2周了,虽然我很想回家,也想去见见那些我想见的人,但我还是不能回家。

我们的 SRTP 项目进入关键阶段。单库实体链接的算法和数据已经全部处理好,明天就可以跑出结果了。多库实体链接的算法也要开始了。实验的结果让我很期待,它也决定了我们论文的质量。这几天在用 LaTeX 写论文,感叹一下 LaTeX 排版系统的强大。用纯文本来标记论文中的各种格式这个点子真是太棒了,避免了word 中点击按钮的繁琐和格式的不统一,用几行文字就可以构造出一个优雅美观的文档很方便。

不早了,是时候睡一会了。

资磁一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