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漂这两年

北漂两年的一些感想。

Some thoughts of my two years journey at Beijing.


以前大学时代从来没有想过会来北京,没想到一呆就呆了那么久。

还记得17年到北京的那个凌晨,在南站等了两小时出租车,后来大概是在睡梦中上了出租车,到了望京西园。(这导致我之后每次都直接上黑车,花钱买时间,何乐而不为呢)

然后就开始了我的工作生涯,说实话一开始压力是很大的,因为我是个几乎什么都不懂的菜鸟。项目需要什么,就得学什么。从需求分析,数据收集,数据标注,数据清洗,构建模型与系统,模型训练与推理,测试,上线后迭代优化,都得来一遍。为了做demo给老板演示,还学了点前后端开发。有段时间,谭老板总是叫我全栈工程师,嗯我就当这是对我的恭维吧lol

组里的老工程师郭老师和我说过,在北京这儿的互联网公司,能干满两年的,那就是老员工了。事实也确实如此,同时期入职的同事们,大概有六七人,现在基本都走了,而我们部门的研发加起来不到30人,流动性相当大。这也是互联网行业的特点,洗牌速度快,资金往哪儿走人就往哪儿走。虽说大家都去了不同的地方,但我想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就是值得的,也都在为我国的IT业做出贡献。

人生总是面临很多选择,我觉得来北京这个选择是好的。Techlead闯哥说过,程序员到北京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。这边的氛围确实没话说,技术和视野都是最前沿的,唯一不好的就是加班文化吧。

Like Tony Stark said, a part of the journey is the end. 我的北京之旅结束了,但这段旅程的结束意味着下一段旅程的开始。Anyway,我爱北京,也许以后还会回来。

最后,还是要感谢饶老板,熙姐和我可爱的同事们,it’s you who make my journey count!

写于北京南站,2019年7月2日。

资磁一下?